千华体育 > 商业生活 > 鞍山健康 > 正文

减肥药 岂能随随便便就吃?

摘要: 一名27岁的女子在服用减肥药半个月后,患上了急性肾衰竭,而罪魁祸首就是减肥药。

9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一名27岁的女子在服用减肥药半个月后,出现下肢无力、双腿浮肿等症状。到医院诊查发现,女子患上了急性肾衰竭,而罪魁祸首就是减肥药。医生表示,年轻女性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随意服用减肥药引起肾病综合征的病例屡见不鲜。

杨女士今年27岁,以前一直都保持不胖不瘦的中等身材。但自从去年下半年生完孩子后,再加上坐月子时补得太多,身高160厘米的她,体重竟有70公斤。于是,等到孩子断奶后,减肥成了她的头等大事。为了实现瘦身,杨女士尝试过许多方法,按摩、针灸埋线、电磁波震动……各种方法试过了,效果都不是很明显。后来,美容院老板娘悄悄给她推荐了一款减肥药,说是不用节食,也不用运动,只要每天吃几颗药,就能快速减肥,而且信誓旦旦地称,这款减肥药她自己也吃过,不会拉肚子,非常安全。杨女士心动了,买回家一天三顿,每顿三颗,丝毫不敢松懈。吃完减肥药后,杨女士确实不拉肚子,只是瘦得没有想象中那么快,更糟糕的是,连续吃了半个月后,杨女士出现了双下肢无力、双腿浮肿等症状。经医生诊查,杨女士出现急性肾衰竭,需立即进行血透治疗。一直透析了两周时间,杨女士的各项指标才恢复正常。病理分析发现,是由药物引起了急性肾损伤。再回过头去询问病史,大家才恍然大悟,就是减肥药惹的祸。

医生表示,减肥绝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服用那些成分不明的减肥药。有临床试验表明,正常人服用市面上购买的减肥药10天后,出现恶心、乏力等症状,坚持服用半个月后,有呕吐、腹泻、小便量骤减等情况,这些症状可能是出现急性肾损伤。长期大量服用某些减肥药物,会对肾脏和肝脏造成暂时或永久的损伤。此外,过度节食也会影响体内的血糖、血脂和激素水平而引发疾病。因此,切勿刻意追求苗条而伤了身体。医生提醒,除了减肥药外,现代人热衷吃各种补品,其实对肾脏也没有好处,因为再多的补品都要通过肝、肾代谢,长期对肾脏造成过大负担,容易导致肾脏出现问题。 

千山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金来

  • 鼓掌
  • 可怜
  • 正能量
  • 震惊
  • 无语
  • 流泪
责任编辑: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