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回鞍助力马拉松 传承人赠送掐丝珐琅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迪迪 实习生高鹤婷)中国首位雪上项目全满贯获得者、中国首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冬奥冠军、鞍山文化旅游体育形象大使徐梦桃将于今日回鞍,为鞍马参赛者加油助威。得知此消息,掐丝珐琅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吕玖昊精心创作了一幅“命运翻转”掐丝珐琅画,准备送给徐梦桃,祝福鞍山骄傲徐梦桃越来越好,预祝鞍马选手顺利安全完赛。

蓝色背景下白色雪花飘落,翻腾跃起的身影,是徐梦桃夺冠的瞬间。吕玖昊告诉记者,作品构图不难,难在背景蓝的把控。因为掐丝珐琅画所用的主要材质为仿金丝和珐琅釉料,核心工序是掐丝和点蓝,蓝色是用矿石粉末调制而成,颜色淡了,“雪花”不明显,颜色过深,背景又缺少立体感,反复尝试了几次,才达到理想效果。之后就是“雪花”的创作,点小了,不像“雪花”,点大了,不好看,最后他采取了水流喷开的方式呈现出自然散开的状态,使蓝色和白色和谐地出现在同一画作中。

掐丝珐琅画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是在景泰蓝的基础上衍生发展而来的。丝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画的整体轮廓,影响整体效果。在“命运翻转”这幅作品中有字体标注,为了美观流畅,吕玖昊尽量用一根线从头掐到尾,减少豁口,也防止缝隙中串色,影响整体美感。从4月10日至5月10日,整整一个月,吕玖昊都在认真揣摩用心制作,最终完成了这幅作品的创作。


责任编辑:

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举报电话:0412-2224402, 0412-71666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21120180005.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辽B2-20150311.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2024018201号-1

鞍山新闻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2-2022 www.qianhuaweb.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