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点笔墨半点闲】访书法家董洋


董洋,1953年2月生,江苏省南京市人。

1969年至2013年在鞍钢工作。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鞍山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1987年10月参加全国第三届书法篆刻展

1989年8月参加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

1992年6月参加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并获“全国奖”

1993年9月参加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1995年9月参加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1996年5月参加全国第一届行草书展

2001年5月举办董洋金石书画展并出版作品集

2015年8月举办董洋诗书画作品展

此外,还参加由中国书协举办的中国首届当代名家精品展、中日代表书法家作品展、中日书法家自作诗书法展,作品被收入《中南海珍藏书法集》(一、二卷),在文学创作方面,自2008年以来,先后出版《初艮斋散文选》《初艮斋诗词选》《初艮斋诗歌选》《细语清吟集》等。

很难用一个特定的称谓来定义董洋,他从小就爱好写写画画,同时也热爱音乐、书法、摄影、诗词创作……他曾受教于王廷风、韩兆沛等老一辈书法家。他热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在书法绘画、古典音乐、诗词创作等诸多方面,也都才能显露,与众不同。

在旁人看来董洋能诗能文,能书能画,能歌擅影,董洋却在中年为自己取斋号为“初艮斋”。古稀之年又取名为“半两人斋”,取义“半文人、半闲人“。他认为自己不是纯粹的文人,是一个无拘无束、率性而为的“跨界”半文人。几十年来,董洋一手文笔一手画笔,游走在诗文书画的不同领域。而研习书法对于董洋而言,就像是平日里的喝水、吃饭、交谈,平淡而不可分割。“我书法最初来自学校的启蒙和家庭的熏陶。”董洋告诉记者,上世纪六十年代小学每周开设了四节毛笔课,当时的老师指导仅仅是写字的技术,教导学生如何把字写端正,笔划写挺拔。虽然上课时间不长,但给董洋的童年增加了许多乐趣。同时,父亲写着一手好字,工整严谨,且要求严格,这个“撇捺”该怎么写,那个“勾勒”该怎样写,对董洋日后热爱书法起到了重要影响。

董洋正式开始练习书法是在五年级以后,父亲成为了他的书法老师,指导他如何临帖。临帖在很多人看来是件很枯燥乏味的事,但是董洋却认为不然,“习书多年,我觉得自己依然在学习求知的乐趣。”从青年到老年,几十年如一日临帖,虽然简单乏味,但董洋却乐在其中。对于董洋来说,临帖已不是一件要坚持做的事,而是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临帖已经二十年的董洋依然处于一种宽松的日常书写状态中,已经写得一手好字的董洋也对自己提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到底是为了写字好看?还是为了练习书法艺术?”明白了这个前提后,董洋进入了鞍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书法练习班开始认真研习书法艺术。

在日积月累中,董洋的书写技艺得到了显著提高。然而书法想要写出一定水准,写出恢弘、玄远的气象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书法不仅仅是写好看的字,更要沉得进去、走得出来。董洋说,可以把书法艺术看成是形体艺术,书法可以是一段华美的乐章,一个美丽的定格,一种刚柔并济的笔法。而这种艺术正是被生活所需要的,也是更高级的表达方式,书法的魅力也正体现在了这里,书法不仅仅是写毛笔字,书法是一种表达,一种倾诉,一种审美。方寸之间写出自己的风格就像在磨练自己,写出的字其实也是人生的另一种表达,另一种浓缩。

与董洋交谈,会发现他是一个很豁达的人,也许是研习书法的原因,他给人的感觉总是从容自若,气定神闲,有条不紊。董洋的书法具有浓郁的书卷气,展开他的作品,有一种清风扑面的感觉,每个字力求笔笔有来历,字字承传统,使得他的作品既技法严谨,又气韵贯通,呈现出凝重稳健、俊逸潇洒的书风。

董洋说,一幅好的书法作品是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比如王羲之的书法,雅俗共赏。书法是古代文化人一个必修的技能,在书写中表现自己的审美意向,或者精神的追求。在古代书法家的作品里,从宏观上可以看到作品的历史文化背景和作者的思想情怀,在微观上还能体会每个字每个笔画每个动作的来龙去脉,甚至可以探究古人书写的情绪、用笔的方法乃至当时所用笔墨纸张等。今人从作品中吸收古人的长处,领会出自己的创新和独特风格。书法的过程就是磨练心性的过程,是挖掘认知的过程,是享受挑战的过程,也是自我对话的过程,对董洋而言更是生活的过程。在网络时代,董洋保持天天写书法的习惯,与其说是研习艺术,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与文化情怀。“读书真事业,磨墨静功夫。”临池之外,董洋热爱阅读,钟情传统文化,业余时间也常创作诗词歌赋,喜欢以独具风格的书写,表达优美诗意的内涵。董洋说,诗歌创作与书法绘画是相通的,它们都是艺术的表现形式。因此董洋每天都会保持着书法练习和创作的习惯,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书法不只是汉字的符号,更是意境、情感、人生的表达。诗歌也是一种思想的传承。艺术之美,在于其能够生动地反映人的精神境界和生命感悟。”

董洋将书法创作之根深深扎在传统的土壤,从古典之中汲取养分,以古人为师,以经典为友,笔耕不辍。在他看来,书法是日日功,更是日常生活,他将书法的练习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正如他所追求的书法艺术是一种真性情的自然流露。

苏轼说“人间有味是清欢”,以笔墨为伴,清欢在浓淡之间,这是董洋的生活写照。面对生活的无限乐趣,他始终谦虚如初,将书法视为一生的修行。

全媒体记者 王尤

责任编辑:韩萧阳

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举报电话:0412-2224402, 0412-71666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21120180005.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辽B2-20150311.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2024018201号-1

鞍山新闻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2-2022 www.qianhuaweb.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