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两家企业入选省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战风)日前,辽宁省工信厅公布《2023年辽宁省重点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名单》,海城三鱼泵业有限公司和海城利尔麦格西塔材料有限公司入选。

为贯彻落实制造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方案,分行业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今年6月起,辽宁省工信厅组织开展此次评选工作。经企业申报、地方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全省23家企业入选拟定名单。入选此次标杆示范企业,除要求企业在细分行业领域内是省内重点企业,具有良好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智能制造基础外,还要求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实践带动企业研发、制造、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实践模式具有可复制性、易推广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有着50年发展历史的海城三鱼泵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水泵生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农用单相微型电泵的基础上,持续打造“升级版水泵”,并参与了历次国家和行业水泵标准的制定、修订,目前水泵产品已达十余类50多个系列2000多个型号,已发展成为我国农用水泵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近年来,三鱼泵业加快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以SAP系统为核心,以云服务器为依托用机器人、数字化设备、软件及远程监控等手段搭建起数字化平台,力争实现制造资源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现场运行数字化、质量管控数字化等,最终打造智能化工厂。

海城利尔麦格西塔材料有限公司是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温工业用镁质耐火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工程设计和工程承包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并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星火计划和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近年来,企业大力推进技术升级改造、数字化改造、节能改造和环保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建设了年产25万吨环保镁质不烧耐火制品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该生产线搭载WMS立体仓库、智能破碎、自动配料、自动混料、自动布料等十多个系统,实现了耐火材料全线自动化生产。


责任编辑:

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举报电话:0412-2224402, 0412-71666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21120180005.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辽B2-20150311.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2024018201号-1

鞍山新闻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2-2022 www.qianhuaweb.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