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新动能 鞍山如何求突破上台阶

微信图片_20240325212308.png

2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聚力“八个方面求突破上台阶”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我市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求突破上台阶方面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入实施创新提升工程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今年,我市锚定建成新时代“六地”重要支撑区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创新提升工程,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我市将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攻坚突破,加快建设钢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建设菱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千山湾矿业实验室建设,统筹做好全市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在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突破,全年力争实施省级“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项目不少于10个;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力度。全年力争实施“带土移植”项目15个以上,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不少于10人。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上攻坚突破,推进校地合作深入开展和创新载体建设。在创新主体培育上攻坚突破,力争全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雏鹰、瞪羚企业达到200家。在创新生态打造上攻坚突破,力争科技信贷突破1亿元。

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打造新兴产业孵化地

鞍山高新区作为科技创新主战场的排头兵,凝心聚力抓创新,强化创新引领,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上攻坚突破。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新兴产业孵化地;为企业提供最贴心、最真诚的服务保障;推动中试基地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搭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库,精准对接科技型企业各阶段发展需求。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柔性电子、元宇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集聚区,加速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做深做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速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围绕超高压输电装备及智能电网装备、清洁能源装备等,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打造北方重要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

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主动力

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

市发展改革委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时代内涵、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立足我市科创资源和产业基础,以实施创新提升工程为总抓手,从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创新、坚持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建设人才高地等五个方面协同并进,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主动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项目攻关。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强化数智技术赋能、绿色低碳赋能、创意设计赋能,打造出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产业。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支持企业智改数转、节能提效、降碳减排,大力发展洁净能源,拓宽氢能“制储输用加”产业链条。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坚持以人才引育强化创新支撑,做好科技型高水平人才及团队的培育和引进,优化高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方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以创新项目为支撑

助力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

攻坚之年,市工信局将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以科技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品优势,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分别以创新平台为载体,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围绕我市8+1重点产业布局,建立健全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体系,充分发挥我市现有的80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24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创新载体作用,开展有组织创新攻关及产业化应用。以创新项目为支撑,助力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在现有的600多项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再发掘、培育一批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技术创新项目,带动我市传统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以创新产品为导向,助力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在现有的86项省工业创新产品基础上,再打造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产品,支撑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积极争取试点示范,助力头部企业增强竞争力。新项目为技创新赋能传统产

作者:钟蕾 李亮 屈乐诗

责任编辑:

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举报电话:0412-2224402, 0412-71666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21120180005.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辽B2-20150311.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2024018201号-1

鞍山新闻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2-2022 www.qianhuaweb.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