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品惊艳亮相!19件海城黄瓦窑馆藏文物赴沈参展

15日记者获悉,由沈阳故宫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和鞍山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展”在沈阳故宫銮驾库举行。鞍山市博物馆19件海城黄瓦窑馆藏文物亮相展览。

展览通过“山西琉璃的时代变迁”“建筑上的琉璃”和“庙堂与明器”三个单元共134件(套)文物,讲述了厚重多姿的琉璃文化,展示了山西琉璃古老的东方文化遗产以及我国古代琉璃工艺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展览第二单元主要展示建筑上的琉璃,展出鞍山市博物馆19件海城黄瓦窑琉璃构件,包括“永服宫大脊”字样脊筒、深黄红釉“永陵四碑楼”垂脊兽、“福陵角楼”阴刻字样脊筒和老绿闪黄釉龙纹滴水等,均为鞍山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全面展示了其特殊的琉璃生产工艺和为宫廷建筑装饰服务的属性,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海城黄瓦窑是清代盛京地区一处规模宏大的御用琉璃官窑,主要负责供应清代皇家宫殿、行在、陵寝、寺庙等建筑所需之琉璃砖瓦。海城市析木镇缸窑村旁曾发掘出一座烧制琉璃瓦的馒头窑,窑内出土百余件文物,有的瓦件上清晰地刻有大清门、永福宫等字样。

据鞍山市博物馆馆长于红介绍,黄瓦窑的创始人祖籍山西。明朝末年,原居山西介休的侯氏举家迁至海州(今海城)析木城并在此创建侯家窑(黄瓦窑前身)。黄瓦窑琉璃砖瓦的种类极为丰富,一类是琉璃瓦,筒瓦、板瓦、勾头、滴水、当沟,这些是用来铺盖屋顶的;第二类是琉璃脊饰,即屋脊上的装饰,正脊、垂脊、角脊、正吻、垂兽、仙人走兽等;第三类是琉璃砖,用来砌筑墙面和其他部位的;第四类是琉璃贴面花饰,有各种不同的动植物和人物故事以及各种几何纹样的图案,装饰性很强,这些图案体现了很高的艺术价值并且极富满族传统风格。全媒体记者 杨海霞 李军 赵梓含


责任编辑:全鑫

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举报电话:0412-2224402, 0412-71666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21120180005.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辽B2-20150311.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2024018201号-1

鞍山新闻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02-2022 www.qianhuaweb.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